cross(已开学)

稷儿永远的小可爱!

武安君23.生死长平下

“武安君,已经过去三年了,那廉颇的壁垒还是一直把我们挡在外面,只不过现在遭遇大旱,赵军已经开始慌了,是不是可以开始了!”



“等下,虽然赵军那边因为粮荒而乱作一团,但廉颇可不简单,一直缩在关内不出来,根本没辙!”“行了,我也不是可以让赵王把廉颇撤下来!”



“武安君,你有办法?”“呵!”嬴稷冷笑一声,转到邯郸,赵王此时已经急了,与其还没开打就输了,倒不如拼最后一把,正面跟秦国一决胜负!



可朝堂却传出廉颇反对的声音,他不愿意打没胜算的仗,尤其是这仗关系到赵国的生死,看廉颇如此固执,平原君赵胜站了出来,将两军的兵力、战力都做了一番对比!



“秦赵两军明明旗鼓相当,可我们赵国却龟缩关内三年不出,跟秦军干瞪眼,而你作为我军统帅,只知固守,不知进攻,甚至连敌军的弱点都探不清楚!”



“廉将军,现在死守不是个办法,进攻才有希望!”现在赵庭都分成两派,主进攻和主防守,双方已是吵的不可开交,“王上,我请求撒下廉老将军,换另一位将军指挥!”



此时赵胜直接不给廉颇面子,当着面要求换将,赵胜心里有个最佳人选,“大王,我有个最佳人选可以项替廉将军!”“哦?请说!”“赵括!”



“赵括,赵奢的儿子!”“没错,赵将军他不仅主战,他还自认能够速战速胜!”“宣!”“喏,宣赵括!”“末将拜见王上!”



“不必多礼,说吧,你有什么把握?”“两国对决势在必行,且要一战定成败!”“何人能胜?”“勇者胜!”



转到秦军,嬴稷此时一个人在查看地形,“这山,是好山啊!”“武安君,你怎么在外面,夜深了该回营帐了!”“……”“武安君这是…”



伍子龙往嬴稷目光看去,只见黑夜里大山茫茫一片,嬴稷用武将姿势握剑,“这里过不了多久,就会成为赵军的葬身之地!”



转到邯郸,赵括开始对着地图向赵王侃侃而谈,他打算集结大军,正面与秦军展开交锋,争取一战而胜!



两国都是强国,不打永远分不出胜负,而赵国是主场作战,天时地利人和集齐了,此战必胜!



赵王看他说的信誓旦旦,却怎么都不敢把国家托付给这个实战经验为0的人,只能又回朝堂,让赵括去说服众位大臣!



朝堂上,赵括也是直接点明,“用兵贵在,速战,速决,速胜!”其原因有二,仗打久了,士气低落,消耗巨大!



“久战与败相差无几,如现在之赵国,若不决断,恐有覆国之危!”赵括这一番话可谓是戳中赵王的痛点,“知胜者,知胜之道也!”



虽然赵括没打过仗,但在孙子兵法上看过致胜之法,“知可以战而不战者,胜;识众寡之用者,胜;上下同欲者,胜;以虞带不虞者,胜;将能而遇君不遇者,胜,此五者,知胜之道也!”



“其变幻犹如天地行云无穷无尽,若江河湖海永无枯竭……”众人听了,尤其是赵王,听了这么多觉得玄乎,就先任命为将军让他制定方案!



转到秦军大营,“禀武安君,赵国换将了,是赵奢的儿子,赵括!”“听说这赵括压根没打过仗,除了嘴巴子,啥都不是!”除了嬴稷,众人都笑起来,“那就帮这赵括一把!”



“武安君有计划?”“子阳,你派些纵横士秘密前去赵国散布谣言,另外,赵括想赢,就给他一场胜仗,还有除了我的真实名字不得泄露外,这封密信,你也让人快马交到秦王手里,只道让秦王按上面写的来做!”“喏!”



此时咸阳宫内,嬴荡看着密信,也是思考着,“丞相觉得怎么样?”甘茂看着嬴稷送来的密信,“按照从赵国回来的密探来报,赵王也是当面换将,觉得,此计可以!”



“武安君还有一事说明,长平战事切不可告诉秦武安君白起!”嬴荡闻言纳闷了,“这是为何?”“武安君说这便是答案!”子阳随后攥紧拳头,已经明示了答案!



甘茂和范睢已经明白了嬴稷的答案,皆是不语,“丞相和客卿是知道答案了吗?”“呃…王上,他是要…坑杀…赵军!”



嬴荡愣了一下,“稷…稷弟要坑杀赵军!”“武安君可不是干过一次了!”“原来,是这样子啊!”嬴荡才醒悟过来!



“行吧!按照上面来做!”一面邯郸城内谣言颇多,都说秦军害怕赵括,另一方面,咸阳城内,嬴荡也是按照嬴稷要求,长平战事都瞒着白起!



赵国间谍也是回到邯郸向赵王汇报,赵王大喜,“宣,今日起,命赵括为长平之新任统帅!”



赵括的母亲也是知道此事“不可,要是让他统军出征,那么败赵军者必就是他!”赵王也是惊了,赵括的母亲也是解释,“这不是我说的,这是我夫君死前的遗言!”



“我知道他非常聪明,他经常跟他爹讨论军事,他爹也说不过他,邻居都说他是天才,我也觉得他长大后和他爹一样,但夫君在世时从没夸过他儿子,还特别叮嘱我!”



“夫人请说!”“用兵之道,关乎生死,括儿却把此事说得那般容易,日后赵国不用括儿为将也就罢了要是让他统军出征,那么败赵军者必就是他!”



“王上,我的括儿一点都不像他爹,我请王上不要派他出征,更不要统帅大军!”赵王也是喀噔一下,旁边人也是反驳,“我还从未见过像夫人这样的人母!”



“夫人说的不错,但我王不必担心这都是赵括将军的计谋,赵将军他虽然没上过战场,却被王上委以重任,肯定会有人不服气,再说,他之所以贪财就是为了防止有人作乱!”



“这是我儿与你说的?”赵王听了这话也是放了心,却不知道这臣子早就被收买了,就是为了让赵括上路,赵括的母亲听后,也是提了个合理要求,“日后如儿未能达成王命,我身为其母,与我儿妻一同,不必受其株连之罪!”



“赵括将军真是可怜呐,竟然有这样一个母亲!”“今天多亏了你啊,险些辜负了赵将军的一番苦心!”



秦军大营,“禀武安君,赵括领军出征!”“按计划行事!”“喏!”“这么一来,赵军的壁垒就作废了!”“如常,不要泄露我作为领军者的消息,要是军中有提起武安君,嬴稷等消息,一律问斩!”“喏!”



“武安君,我记得那时廉颇还任主帅时,你在这之前就去查看地形了!”“我找了处好地形给赵军当坟墓了,陪我一起去看看吧!”“喏!”



嬴稷趁着夜黑,带着所有人出帐去看他精心准备好的坟墓,反而另一边的赵括在讲孙子兵法,真是搞笑,赵括决定调十万骑兵,西渡丹水,偷袭秦军,顺便把廉颇的老将都撤了换成自己亲信!



嬴稷也是得知赵括要东渡丹水,不仅备了新战车,也是把完整的部署自己的计划,就等他们入套,“让伙食兵把火烧的旺旺的,让将士们吃好喝好,就在这几日了!”“喏!”



这是赵国的最后一次动员了,“天下之勇士,舍我赵国将士,还有何人!”“杀,杀,杀!”随着赵括一声令下,大战开始,四十五万赵军全部出动,向秦军发动冲锋,前排士兵倒下,连丹水都要被染红了!



一到僵持阶段,双方主帅差距也显现出来,赵括那边把所有兵力压上去后,就是一个劲祈福,“上天,佑我赵军!”而嬴稷那边,也是准备好几种计划,已应对不同的战场局势!



嬴稷听了纵横士来报,“看来赵括将军是要跟我军一战定输赢,先随了他的愿望吧!”“喏,传令下去,按之前所安排的计划行事应对!”“喏!”



嬴稷面对赵括的战术吃准了他急功近利的性格,所以故意露出破绽,装打不过,向关口方向逃跑,以此来吸引赵括,等赵军全部进入嬴稷准备好的陷阱便下令把口子堵住,把赵军困死在峡谷之中!



秦军接令后,也都开始演起来,边打边撤退,赵括那边也是收到消息,“禀将军,秦军不敌,我军即将攻入其丹水西线壁垒!”副将都拍马屁,都称赵括用兵如神,而老将们都没眼看!



赵括虽然舒坦,但还是很警惕,于是下令拿下秦军大营,赵军得令后像打了鸡血似的,冲进秦军大营第一件事就往粮仓去,但却一粒粮食都没有!



“启禀将军,我军已攻入秦西垒壁,但粮仓皆是空仓,没有一粒粮食,秦军已向老马岭退去!”“原来秦军亦早断粮,之前做饭乃是迷惑我军!”



赵括听后觉得秦军也是硬撑,便放下所有警惕,做出最错误的事,“拿我盔来,我要乘胜追击,留守四万于大粮山其余四十万随我出阵,直捣老马岭!”



可就在赵括率军追击的时候,一群百姓出来阻挡赵括,纷纷让他探明敌情,可赵括直接绕过这群百姓,结果扎进嬴稷准备好的陷阱,秦军那边也是严阵以待,在峡谷等他们了!



赵括还是以十万骑兵开道,而秦军那边是以强弓硬弩,待进入射程后,直接一轮齐射,将排头先锋收割,但骑兵速度快,很快进入到进入秦军阵前,秦军也是不慌不忙的变阵!



长戈手和裂变卒上阵,与骑兵正面交锋,裂变卒手中武器也是换了长戈,在长平之战前,嬴稷便让裂变卒换了长戈来训练,现在可以派上用场,谷底瞬间成了绞肉机!



赵括见战场局势僵持,也是开始擂鼓助威,他这样做也却实有只效果,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,嬴稷先是派王龁赶往长平关,堵住赵军北边退路!



“报,秦军与我北线包围至百里石长城,我长平关失守!”赵括大惊失色,嬴稷他又派蒙骜攻打故关,堵死赵军退路,“报,禀将军,秦军从我百里石长城后,突袭故关,故关失守!”



赵括此时说不出话来,但还没结束,嬴稷又下命令,将赵军所在的韩王山,与粮草所在的大粮山,彻底一分为二,使赵军得不到补给,最终嬴稷给赵军的坟墓形成了,将四十五万赵军彻底困在这嬴稷给他们的坟墓!



“禀武安君,赵军已被我军困死在韩王山,是不是该要…武安君!”“子龙…我没事!”嬴稷的声音很是沙哑,嬴稷他清楚自己的情况,遗留的后遗症发作了,“我的情况…不得泄露出去,违令者…斩!”“…喏!”



“武安君,吃货,怎么样了?”“子阳…”“我在的!”子阳此时快要哭出来,眼泪一直停留在眼睛上,却收不回来,嬴稷则是把子阳留在眼睛上的泪水擦干,“哭什么哭…军人流血…不流泪!”



“嗯,武安君,被围赵军怎么处理?”“先就这样围上…直到赵军…投降…咳咳咳!”



见到嬴稷咳出血,伍子龙赶忙拿出布来擦拭,随后扶着嬴稷往内帐去,顺便情况不得泄露出去,连秦王都不能知道!



这边赵军意识到户被包围后,开始向大粮山突围,这也是考验秦军的时候,只要能坚持三天,赵军必会越来越弱!



嬴稷来内帐里听了这些,“我嬴稷做的有就只有这些了!,此战是否能赢,就要靠秦军将士还有大家了!”嬴稷知道自己的身体会托后腿也只能拜托伍子龙他们了!



尽管赵军如何突围,但秦军还是依靠地形优势拼死奋战一夜后,还是死死围着赵军,但赵军接下来必会更加猛烈的突围!



向寿来到内帐,“武安君,我军奋战一夜后,赵军还是没有突围出去,但是我军也有不乏受了伤!”“传令,替换伤员,增补五万兵力于壁垒前十万于南北两线,三日之内,绝不容赵军突围!”“喏!”



“禀将军,我军奋战一夜后还是没有突围出去!”“什么!”“不知将军知道除了白起,还有另外一位,他的杀敌数比白起多一倍!”“哦,是谁?”



“燕武安君嬴稷!”“燕武安君嬴稷?之前在我父亲那有听说过他的名声,但现在有人说他已经死了!”“那将军可否思考过他还活着?”



赵括顿了一下,开始思考起来,赵括那时候还小,他爹赵奢也还在世,嬴稷那时候也还不是燕武安君,他爹说过嬴稷是人屠,是杀神,是一个彻底的疯子,曾经合纵伐燕时,八十万联军全被他下令坑杀殆尽,完全没留下一个活人!



赵括此时不禁浑身发抖,但还是故作坚强,“嬴稷,我赵括绝不认输,定要与你死战到底,明日凌晨再行突围!”这是赵军被围的第三天,赵括组织全部兵力,此次发突围!



但秦军还是坚守制高点,阻挡了赵军数次突围,赵军始终没能打破封锁,气势也逐渐减弱,另外嬴稷也顺势调整战略,“传令,只要赵军不突围,我军只围不攻!”



围困第八天,赵军所有口粮耗尽,半碗水也只能两个人分着喝,士兵都横七竖八的躺着,尽可能保存体力,赵括叫来所有将军,承认自己的错误,这仗无论输赢他都气以死谢罪!



而那边援军见到长平已经被拿下也只能返回,第十五天,赵括知道援军不会来了,伤马已经吃完了,良马也被宰杀,自此赵军彻底断粮!



第四十天,秦军那边日常活动就是吃饱后围成一圈,和赵军互相瞪眼,饿死的赵卒也是被自己人啃食!



此时,赵括也准备进行最后的突围,一大早,赵括率领将士来到秦军面前,秦军都架好弓弩,举起戈,对准赵军!



“武安君有令,传赵括见面!”赵括愣了,也只能跟着去了军营,一进营帐,赵括见到了那个人屠,杀神,燕武安君嬴稷,赵括此时腿已经软了,跪了下来!



“恳请燕武安君,在我死后善待那四十五万赵军!”尽管知道这是不可能的,但赵括还是决定试试看!



但嬴稷给了他一个否定的答案,“呵,你果然是个人屠,一个彻底的疯子!”“你…”“诶!”伍子龙刚要发怒,被嬴稷拦了下来!



随即让众人退下,“也就这么认为吗?”“可不是嘛!”“没有人天生就是疯子的,我以前也不是这样的,我以前也是从一个连畜牲的地位都不如的士卒一路走到今天的位置!”



赵括愣住了,又摸了自己身上,感觉手上湿漉漉的,随后倒了下去,“这话…你替我去向你爹说吧,抬下去,让赵军看吧!”“喏!”



赵军看到赵括尸体,没了主将,也只能投降了,嬴稷可不管投不投降,夜里嬴稷下令坑杀赵军,除了部分年纪小的士兵被送回赵国,其余都被坑杀了,坑杀的人不是秦军,而是跟在嬴稷的那些兵!



就这样,四十五万赵军,有二十五万在战场被杀,投降的二十万赵军,除了年纪小的以外,都被坑杀,嬴稷来到帐外,看着下方发出哀嚎的赵军,那些二十五万赵军无一不是在辱骂嬴稷,嬴稷也只是听着!



有些赵卒还想来个鱼死网破,直接冲上前去,但大都被长戈给捅穿身体,有些还有力气的赵卒无一例外被绞杀,被扭断脖子、被砍了头颅、亦或是被长戈捅穿身体,甚至还有分尸,断胳膊断腿,能留个全尸算是不错了!



秦军也想掺合进去,毕竟人头在有虎狼之师的称号秦军眼里,这是军功,是之后的荣华富贵,有些秦军到下面去看有没有还活着的!



“诶,给我留些活的!”秦卒们大喊大叫,“咋,干嘛呢?”有几名裂变卒回应着秦军,“兄弟,给我们留几个活口呗!”“活口?行行行,我这里留了几个赵卒的,给你们了!”



“你这么大方!”“不就是几个人头吗!”“诶,这你可不明白,这些人头可是军功啊,你不稀罕?”“军功…我们只是单纯砍人而已!”“啊?”“啊什么啊,还要不要你们的军功了!”



“诶,知道了,对了,听你们的口音不是秦人,你们是哪里的人?”“燕国人!不用谢我们了!”



咸阳城内,白起觉得越来越不对劲,直接面见秦王去,正好看到赵蔓也在秦王书房,赵蔓和嬴荡也是把事都说了出来,白起只觉晴天霹雳,“阿稷,他为什么要这样干?”

评论(9)

热度(11)